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

太極暈


最近,有徒弟攜來其在台灣時,遇上一地理師覓地得「太極暈」土的照片給筆者看。
該地理師向徒弟說凡結地,必有此「太極暈」土云云。
此乃邪說。
太極暈並非得地之相應徵驗。以為有太極暈就得好地,此乃初學門外漢之見。

今術家就土地泥壤而論太極暈土者,則比比俗見矣。捨時空形局而以土地論太極者,則百無一二準繩焉。
究其弊端,其由有二,一為父師相傳已久,非有上智,焉能破俗,失在不明,亦弊在識淺。
一為以形勢論,土質易辨吉凶,而土氣莫可辨真。
倡言太極暈土者利術家不利葬者,故執其說而不變以在挾詐。是故俗師為人尋地,遂使吉者不葬,葬者不吉,惑世誣民,莫此為甚,誠可慨也。
持此太極暈論說,尚未知相地是「龍砂水穴」之四科學問。
從來只有尋龍點穴,未有聞過有尋「太極暈」去證穴。
此類邪說者淺學無思,且自命為地師大匠,又好集狂徒,高談極論,致踰壯歲,方習五術,且六十四卦未曉,就去妄言卦中得失與宅中盛衰。
於氣運消長之旨,尚在夢夢,徒招百世之譏而已。嗟乎﹗
當年沈竹礽年十六即讀地理書,廣遊兩浙之大藏書樓去遍讀古人風水要籍。
如八千卷樓、五桂樓、天一閣、抱經樓等當時著名的藏書樓,沈氏均一一造訪。
凡藏是類之書,莫不一一畢讀。
當時沈氏於玄空家言雖讀之多次,然未得其訣,不獨格格不入,且墨守三合諸說,視蔣大鴻一脈的書視為洪水猛獸,絕不敢讀之。
且沈竹礽生平喜好遊歷,凡國內各省各郡,均曾去過觀光,僅康藏一帶未曾去過而已。
辛未冬,即1871年,時沈竹礽年廿二歲,其家居為先君子覓墓地。結果在中台山之陽得地,壬山丙向,形局完全,世所罕見。當時更廣集大江南之地師一同研究,除宗蔣大鴻一派外,羅致八十餘人相之,皆說吉壤﹗
可惜,該地被一官宦以重金購去,於是沈家悵悵久了。
是年冬,該官宦葬其父母,開金井時,即見有太極暈,分明如畫﹗
葬後,某宦父子,因察落職,發遣回家,並卒於途中。此後,其官宦家道零落。可謂家破人亡。…
沈家於是再集杭城地師往相其地,仍認為龍真穴的的吉壤,且下葬時亦不犯神煞,百思不得解。
後來,沈竹礽姻親在杭州行篋中,有姜垚祕本,內說「一運之壬山丙向,丙山壬向,犯反吟伏吟,葬之禍立至﹗」
於是,沈竹礽又置酒廣集地師三十多人,一起研究討論之,均不得解。
以玄空不得真訣,縱廣集多人之口舌,縱使智過千夫,亦必不解其理。
此段經典文章,已明白指出「太極暈」亦非吉壤。
葬非其時,禍害立至。即使略懂三元九運之理氣,葬非得法得理,亦可招災也。
太極暈並非得地之相應徵驗。確為的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