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

令人嘆息的毛暢然墓

不久,徒弟在台北覓得當年老蔣風水顧問之一——毛暢然大師的墓地,遂欣然前往一探究竟。
怎料去到現場,簡直是亂葬堆中縮成一地,既無來水又無靠山,簡直是水亂山顛倒,一代風水大師居然被草葬若此,怎不令人太息……。


毛氏著有《堪輿紀實》一書,內說十二長生水法,所謂十二長生,由十二個名稱來表示五行之氣的生滅與衰旺周期,分為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。
訣云:「陰生陽死,陽生陰死。陰陽生死,堪輿秘旨。背生背死,不生不死。錯認生死,其禍立至。出得生死,大羅仙子。」
這訣指天干之五行各有陰陽之分,陰之生即陽之死,陽之生即陰之死。如壬癸皆為水,壬為「陽水」而癸為「陰水」。壬水之生處便是癸水之死處,相對的癸水之生處便是壬水之死處。
再加上「陽順陰逆」的排法,而建立了「壬水生於申而死於卯」而「癸水生於卯而死於申」的架構。
這個架構同時也運用於其它金木火局的陰陽生死變化,形成的結果:就是「乙丙皆墓於戌」、「丁庚皆墓於丑」、「辛壬皆墓於辰」、「癸甲皆墓於未」,就是《平砂玉尺經》講的方法。

此法乃三合派之風水手法,蔣公於明末己申言為偽術,無奈世人執於固陋,且眼力未足,又不肯從善改過,故有日漸凋零之歎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此墓穴堆堆累累,離脈而葬,不合格的一例。
且遇上雨季,恐有水浸及穴之患。即使未至水浸,距離水溝太近,不堪履步,積水不退、土如爛泥,如此恐有浸水之咎,必傷及人丁,令墓主後人不和又不壽。
這是巒頭上的基本出錯,貴為當年的國師墓穴,居然被人誤扦至此,實在可悲到極。
後來有人在此墓穴前面增建一座又高又大的墓地,亦必有同樣的差錯,也是不合格的實例。
















選地的要求,首要是找出藏風聚氣的美地;第二步即在避風避煞避水避蟲蟻,這便關係到剪裁、種植、辨土色之類的實務,這必須另得師傳心法不可,不能亂來的。
山脈的高低,表示出地理山龍的走勢朝向,必有其自然的迎合,取向的原則亦是與之配合而已。

可是有一種無知的狂徒,誤以為取水口為重,妄顧地脈高低,只以水朝定向。
於是便會出現離脈而葬的局面,成為風水界中的反面教材,亦成為千古的笑柄,實在令人太息概歎。

很多地理師只屬書房派文士,著書立說,執其偏見邪說,嫣然一代宗師,誤導幾許蒼生。
只有真有法師者不受其胡言亂語之蠱惑,不中其鄙陋之害,從基本功出發、引證,很容易便會篩選出一些真理,亦從中可以辨明地理之真面目。

若有明師道眼的諄諄善導,自然可以省卻許多麻煩,省去許多富貴的歲月……。
畢竟人的一生光陰有限,不可能事事要自己去印證才知真相,有幸得遇明師,都是彼此前緣所定,那就很值得慶幸。
倘如福德資源未夠,竟遇上此類庸術者,真不知何年何日才可以出離邪見邪道,至此,怎得不深深概歎也者!